我是中国人-IAACP.org 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392|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孟尝君的团队为什么少有贤才-转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6-24 16:34:5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孟尝君的团队为什么少有贤才
廖云新



  孟尝君是战国时有名的“四公子”之一,门下食客三千,至今民间还流传他倚仗“鸡鸣狗盗”之力逃出秦关的故事,以及食客冯谖为他献策“狡兔三窟”的趣谈。然而,事隔1300年后,北宋著名政治家王安石却指出,孟门三千客,为齐国强盛没做什么好事。若用现代人的话来说,就是“没网罗真正的人才”。

  作为中国历史上变法改革的“重量级”人物,王安石这一“砖头”下去,把古代爱贤重才的孟尝君砸得“鼻青脸肿”,彻底来了个翻案。

  王氏对孟的评价对抑或不对,有比较才有鉴别。且看同时被称为“四公子”的赵国平原君赵胜吧。

  赵胜也是食客数千。他的“干部”队伍中有一个得罪过自己的赵奢。这赵奢何许人也?赵奢是战国时赵国的一位军事家,又是一位理财家。他统率赵军在“阏与之战”中击败秦国,因军功卓著后来被赵王封为“马服君”,从而衍生出马姓。当然,这是后话。

  赵奢刚出道时乃赵国的田部吏,即掌管收取田赋的小官吏。为人正直,执法不阿,收取国税是一“愣头青”,对宗室贵戚也不循私。

  当时,战国四公子之一的平原君赵胜富可敌国,阡陌绵延,但他的家臣却倚仗权势,拒不交纳田赋。赵奢查获此事后,就依据赵国的法律,严厉惩办了赵胜的家臣,杀了与此案有关的九个管事人。照现在的话说,赵奢把赵胜给“得罪完了”。然而,“不打不相识”。赵胜由此认定赵奢很贤明,有才干,是治理国家的栋梁之才,于是向哥哥赵惠文王推荐了赵奢。从此,赵奢升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主管全国的税收,结果人民富足,国库充实。平原君可谓“得士”矣。

  再看看魏国信陵君魏无忌,他门下也是食客三千,他能重用看守城门的保安侯赢和屠夫朱亥,终于演出了“窃符救赵”的悲壮一幕,大败秦军,挽救了赵国。而名声稍逊的楚国春申君,也能举荐名闻后世的荀子(荀况)

  而孟尝君用了什么人,用这些人来干了什么事呢?

  秦王用高官厚禄诱骗孟尝君入秦,三千食客中竟无一个“明眼人”能劝阻他,结果他被秦王扣押并欲杀之。于是,孟尝君让门客中善狗盗者暗入秦宫,盗出狐裘贿赂昭王宠姬,始得获释潜逃。夜半至函谷关,门尚未开而追兵将至,又赖一门客学鸡叫,靠“口技”之术骗开关门,才最后脱险。这便是“鸡鸣狗盗”的来历。

  由此一斑可以窥见,孟尝君招徕的门客无经世纬国之才,有“旁门左道”异术。难怪王安石批评他。孟氏的人才“团队”的确有些问题。

  这一点,司马迁后来也作过考察,他到孟尝君的封地薛邑去看,发现当地大多桀骜不驯的青年,同邻乡大不相同。太史公穷究原因,当地人说:当年孟尝君的门客中有不少奸猾之辈,也在薛邑定居。这就是民风改变的原因。

  人们常说,成事关键在于得人心人才。但是像孟尝君这样,得人心不假,像样的人才无几。三千食客中的“智魁”冯谖也只懂得矫旨焚烧债券,把穷人欠的税赋证据付之一炬,争取薛城一地对孟尝君的感激。后来,孟尝君一死,三千食客“树倒猢狲散”,竟无一人扶助其子,孟门终于子嗣不传。

  战国时人才甚多,为什么赵奢、毛遂、朱亥、侯赢、荀况……不投孟尝君门下呢?

  王安石在其《读孟尝君传》一文中,一语道破天机:“鸡鸣狗盗之出其门,此士之所以不至也。”就是说,鸡鸣狗盗之流在他门下出现,有真才实学的人才不屑去与之同列呢。于是,孟尝君就得不到真正的人才。自己能载入史册的“亮堂事”便乏善可陈。

  由此可见,无论任何时代,有志建功立业者,不在于他“圈子”的大小,而取决于他所结交的人,更重要的是拒绝与什么人来往。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免责声明|我是中国人  

GMT+8, 2024-4-29 03:5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