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中国人-IAACP.org 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359|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黄勇:日本的细节-转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8-4 07:34:2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黄勇:日本的细节
中国青年报






日本非常讲效率和成本。”2003年12月,中国青年报记者黄勇率领30名大学生组成的中国青年学生代表团,赴日本访问。半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去了东京、大阪、广岛等城市。黄勇发现,“日本人非常注重细节,日本企业会想方设法满足民众生活细节的需要。”近日,他接受“中国青年看世界”栏目专访。


中国青年报:据说东京羽田机场是全世界最准时的机场之一,航班晚点率一直保持在5%以下。


黄勇:对。我们乘坐的是全日空班机,发给旅客的每份饭都有一个保温层,由特殊合金材料制成,不用插电,保温效果很好。卫生间里,抽水马桶坐垫的温度也可以调节,有高中低3档。


从羽田机场出来沿着高速路行驶,日本导游很自豪地告诉我们:“别看这条路有点陈旧了,但它是1964年为迎接东京奥运会而建的,建成以来从没有过大的维修。”日本的工程质量可见一斑。


中国青年报:日本的交通情况怎么样?


黄勇:东京的面积大概是北京的八分之一,人口超过1280万,人口密度远远超过北京,却很少堵车,因为城市规划比较合理。日本轨道交通很发达,2003年东京就有16条地铁环线,换乘也很方便,很多自助游的人都愿意坐地铁。东京的办公区和市民休闲区划分非常清楚。民众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就能把政府部门全跑一遍。要想购物,坐地铁到购物区,东西一下子全买完了。


中国青年报:日本环保状况如何?


黄勇:我们去了东京的浅草寺,相当于咱们的城隍庙,我发现清洁工打扫时不弯腰,簸箕是半自动的,按一下按钮,盖子就开了,簸箕底面有一个制作精致的斜角,垃圾很容易扫进去,再按按钮,盖子马上就合上了,绝不扬灰。


日本鼓励环保,宾馆里如果当天不更换毛巾,奖励500日元。日本人很少在家里洗衣服,社区有功能很强大的大型洗衣机,投币进去很快洗完,叠得整整齐齐地出来。公共卫生间没有任何异味,清洁工多是上年纪的女性,只要有人出来,她们就会进去清洁一遍。


中国青年报:据说日本老龄化问题严重,65岁以上人口已经占总人口的1/5了。


黄勇:日本很多岗位上都有老年人,比如几乎所有高速路收费站的收费员都是老年人。他们总是站着,身体微微前倾,言语礼貌,让人感觉很亲切。往收费室里看,能看到休息的人,他们一般一人站3个小时,然后轮岗。


中国青年报:日本服务业占GDP比重最大,你感受到日本服务业的优势了吗?


黄勇:日本服务业之所以旺盛,我觉得首先是为顾客考虑周详。我们在银座不少餐厅吃过饭,每个服务员的衣服、每套餐具都闪着崭新的光泽,看着就食欲旺盛。宾馆寄存处24小时存取,有一次我们凌晨3点取东西,服务员都是神采奕奕的。


中国青年报:日本人习惯下班后三五成群地去喝酒,是压力大吗?


黄勇:在日本,加班很正常,去酒吧是缓解压力的方式。日本很多酒吧前堂就一个人,点菜,下单,收银,一人就搞定了,上菜还很快。日本非常讲效率和成本,绝不多雇佣一个人。


中国青年报:在日企参观时,你感受如何?


黄勇:日本企业非常注重研发。我们在松下看到了15年后家用电器完全智能化的产品。每周休息日,大企业都会有展厅面向市民开放,市民可以看到5年、10年后流行什么产品。他们研发、销售和推出新产品的节奏规划很细致,眼光长远。这得益于日本政府鼓励研发,在公共财政支出里给出企业研发资金。另外日企对研发也投入很大,经常送员工出国培训。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免责声明|我是中国人  

GMT+8, 2024-4-29 03:1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