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中国人-IAACP.org 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23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灾后心理重建:坏心情说出来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6-1 10:17: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沈阳军区大连疗养院抗震救灾心理应急干预小分队队长宋华淼的前线日记
转自《大连日报》 2008年5月24日   5月22日 北川擂鼓镇
  昨天12时30分,104人的全军防疫和心理救援队到达成都双流机场,18时40分,沈阳军区抗震救灾心理应急干预小分队乘军用卡车从成都出发,前往北川擂鼓镇。
  沿途塌方路段虽已清理畅通,但仍很不好走,尤其夜间行车,存在很大的危险性。途经两侧有大山的路段时,为防止余震滑坡,司机便将车速提得飞快。
  到达北川擂鼓镇的时间是今天零时10分。小分队目前主要是深入一线部队和灾民中熟悉情况,根据自己掌握的情况,进行相应的心理救援工作。
  今天下午,大连疗养院心理救援小分队的3名成员从一线部队回来。救灾部队任务仍很繁重,主要是拉网式搜巡,向偏远山村推进,对一些倒塌的大建筑进行清理。小分队到部队时,部队很欢迎,坚定地说:“我们的官兵没有问题,都抢着往前冲,没有后退的。”经解释说明,尽管部队官兵没有时间接受小分队的心理服务,工作有一定难度,但部队很认同小分队的工作,表示会尽快安排时间协助小分队的工作。
受灾群众住在帐篷里,小分队今天挨个帐篷走访。失去家人较多的灾民,心理问题较多。尤其一提到逝去的家人,便泪流不止。有一个帐篷,里面住着两家人,其中一家孩子和男主人的弟媳不幸死去,小分队为这家人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心理疏导,鼓励他们把坏心情大胆说出来,他们很配合。
  由于政府的措施及时到位,还有社会的支持,灾区虽然生活艰苦,生活问题却得到很好地解决。灾民的心理也很稳定,对政府和社会的关心支持很感激。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断电问题,没有电,手机就充不了电,只有晚上发电时,才能充上电。
军区抗震救灾“前指”和在擂鼓镇的军区这支医疗、心理与防疫救援队,都住在帐篷里,昨天刚配发了一台野战炊车,终于可以吃上热饭菜了。今天的晚餐是萝卜炖少许的肉,黄瓜炒木耳和米饭,这对此前一直只有干粮的救援队员来说,已经是一顿丰盛大餐了。
下午6时,我看到直升机在天空盘旋,一打听才知,温家宝总理再次到灾区视察,即刻到擂鼓镇,已见迎接的车队。6时40分,总理从军用直升机下来,9分钟后乘车赶往北川,车队从我身边经过时,我看到总理脸上那担忧、焦虑的表情。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免责声明|我是中国人  

GMT+8, 2024-4-19 11:2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