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中国人-IAACP.org 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131|回复: 0

一线救援官兵急需有效的心理干预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08-6-1 10:24: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沈阳军区大连疗养院抗震救灾心理应急干预小分队的前线日记
转自《大连日报》 2008年5月27日   5月23日 北川擂鼓镇
  从北川下来的一支武警部队刚驻扎,正在支帐篷。
  他们在北川的主要任务是抬遇难者遗体,日复一日残酷血腥的场面,给官兵们的心理带来了很大阴影。一提起那些场面,战士们就哭。由于部队正在扎营,不便马上开展工作,小分队决定日后将这支部队作为重点辅导对象。这也是小分队进入灾区两天来,确定的第一个重点人群。
  灾区目前主要有两类需要重点进行心理干预的人群,一类是失去亲人的受灾群众,另一类是参与抢险的官兵。由于见了太多的死亡,心理创伤大,对这些人来说,危险的不是现在,而是将来,如在3个月内不能及时进行有效的心理干预,6个月后就易产生“创伤性应激障碍综合征”,严重者会影响一生。
  近年来,政府对因灾难等造成的心理问题越来越重视。这次地震后,及时派出心理救援队就能很好解决这个问题。此次地震后,及时给予心理救援的意义就是要避免此类心理问题的产生。
  上午,3人小分队分为两个组,宋华淼一组,刘军和张艺军一组,分别深入部队进行心理疏导。有两个团由于任务分工不同,接触遇难者较少,状态还不错。正在安营扎寨的武警部队由于连日来大量接触遇难者,官兵们急需有效的心理干预。
救援部队官兵一般是以排为单位执行任务,小分队同总院的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协同巡诊。目前官兵们心里主要担心流行传染病的发生。在这种情况下,信息不畅则往往加剧这种恐怖心理。小分队在这方面主要是向官兵们进行相应的宣传,告诉他们目前党中央、国务院对防疫工作的重视,将防疫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第一位,而且已经向灾区派出大量防疫人员,并且官兵们每天的消毒、防疫工作也很严格,可以做到万无一失。
  小分队还深入到擂鼓镇附近的一个村。这里,遇难者虽然不多,但房屋倒塌损毁严重,只有3%~4%较坚固的房屋还没有倒塌。因此村民们几乎失去了所有生活用品和食物。还有一些村民,他们失去的亲人较多,有的一家好几个人遇难。
小分队将29人召集到一起,进行“团体心理辅导”,主要是为他们创造一个倾诉、发泄情绪的环境,使他们内心的压力释放出来,尽量多地减少负面情绪。2个小时的辅导,有时一个人讲,有时引导大家相互介绍自己如何从灾难中挺过来的感受,互相感染,彼此温暖。
有一个叫蔡英丽的9个月大的小女孩,地震发生时,恰好父母都不在家,家里房屋倒塌后,由于有房顶三角架的支撑,孩子竟未被一片瓦砾砸到。由于过度惊吓,孩子只能被抱着才安心,一放下就会哭闹。小分队队长宋华淼嘱咐其家人,要多抱抱孩子,多抚摩、多亲吻,多给予肢体的关注,使孩子有足够的安全感。
  小分队到灾区两天时间了,已经瞄准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但身体上的疲劳也开始显露。原来心脏不太好的宋华淼今早感觉到心脏不适,赶紧服药缓解。
  由于断电,老百姓靠蜡烛照明,部队只能靠发电机发电,发电机工作一段时间就要进行散热,大家只好在有电的短暂时间里为手机充电。由于小分队是随后进入灾区,只能暂时住在军区的“前指”。这个能住8人至9人的帐篷,白天指挥部要在这里开会,研究救援方案,时常要工作到半夜。白天用来指挥作战的办公桌,放下来就是小分队3名队员的行军床。幸运的是,据说很快小分队就会有自己的帐篷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免责声明|我是中国人  

GMT+8, 2024-3-29 23:0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