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中国人-IAACP.org 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348|回复: 2

17岁男孩被埋废墟下,用指甲抠出“无字遗书”-转帖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08-6-3 06:54: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08-06-02 05:43:11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6月2日报道 “爸爸妈妈,我对不起你们,你们一定走好!”这是北川中学17岁男孩姜栋怀被埋在废墟下的时候,挣扎着给父母写下的遗言。这份遗言很特别,是男孩用指甲或木条抠在一张白纸上的,只有在阳光下仔细辨认,才能看得到。
  昨天,在宁波打工的姜勇夫妇表示,活着的人要好好地活下去,才对得起儿子。
  无字白纸上的划痕原是遗书
  在宁波打工的姜勇夫妇,为了筹集儿子上大学的钱,4年没回老家了。没想到,一场天灾会让他们彻底失去儿子。
  “我们找了一天才挖到他,在废墟下面。”姜勇地震后就一直失眠,“他在角落里蜷成一团,被防盗门压住了。”
  “我找了很久,才找到这张纸。”这位坚强的汉子,被这张白纸弄哭了。
  纸上看不到一个字迹,但仔细摸,就会感觉出一道道深浅不一的划痕。
  把白纸在眼前平放,透过光线的折射,我们可以看到一行用细木棍或指甲划出来的“字”:爸爸妈妈,我对不起你们,你们一定走好!
  新运动服再没机会穿了
  “地震后我好不容易联系上老家,听到的却是北川中学倒塌的消息!我儿子在那里读高一啊。”5月14日夜里,姜勇夫妇赶到老家,和其他人一样,在废墟里苦苦搜寻孩子。
  “人找到了,却再也不会叫我爸爸了。”姜勇夫妇4年前到宁波打工,目前在鄞州区姜山镇上一家工厂上班。
  “我们还欠着亲戚的钱。栋怀还有个弟弟。”为供两个孩子念书,也想给双亲盖间房子,两夫妇过得很艰苦,在宁波租了一间10平方米大小的房子,4年没回过老家。
  “他是个懂事听话、又有理想的孩子,几乎没对我们提过什么要求,哪怕是大过年的。”姜勇沉浸在对儿子的回忆里,“唯一一次,学校组织篮球赛,要买套运动服,我给了他130元钱。”
  “比赛要6月份才开始,他一直不舍得穿,现在再没机会穿了……”
  “虽然孩子从来不说,可我知道他想我们。”5月10日,栋怀发了条短信祝妈妈节日快乐,让夫妇俩既幸福又内疚,“我们给他的爱太少了。”
  一家人坚强面对生活
  姜栋怀的梦想是考上复旦大学。“他去年还专门去了趟复旦,回来后兴奋得不得了,跟我说‘爸爸,那就是我的理想’。”
  “他绝对不是随口说说的,一直很用功,成绩在班里总是前3名,年级也能排到十几名。从来不用我们问,他会主动告诉我学习情况。”
  “房子倒了,栋怀走了,老母亲也受了重伤,在西安接受治疗。可生活还要继续,我们还有一个11岁的儿子要照顾。”还在读小学四年级的小儿子每当说起“想哥哥”时,姜勇的心就有种刺痛感。
  “儿子已经走了,活着的人要好好活下去。”姜勇说,“栋怀一定不希望看到大家为他伤心,他那么懂事。”
姜勇尽管伤心,但还是选择了坚强面对,他和妻子还要努力打工挣钱,他还想过段时间把小儿子接过来带在身边,一家人再也不分开。
发表于 2008-6-3 11:17:4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8-6-3 14:38:35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免责声明|我是中国人  

GMT+8, 2024-3-29 00:5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