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中国人-IAACP.org 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88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王岐山打断官话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6-8 17:26:2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王岐山打断官话


王岐山副总理39日上午参加全国人大山东团第五小组讨论不听官话,打断烟台市委书记发言

“王岐山副总理来听取小组讨论,与我们共商国是,我们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温暖,备受鼓舞,深感振奋,我提议以热烈的掌声……”上午9时,小组会议召集人、烟台市委书记张江汀的话还没说完,刚落座的王岐山就说“这些话全是浪费时间的”,大家都乐了。

张江汀第一发言花了17分钟,重点讲了烟台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方面的内容,最后两分钟谈了具体的建议。轮到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时,王岐山建议他不要再像张江汀汇报当地的情况,“把你在代表团里、小组里已说过的话,不要因为我在这儿就再跟我说一遍”,“如果明天再有领导来,还得再说一遍”,“你最后的建议可以说,产值多少、变化啊都可以不要”。张少军还是想“把临沂的情况汇报汇报”,被王岐山劝住说“另外找时间”,或者把讲话稿给他。

第二个发言人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前5分钟时间谈对审议的法律的意见,随后就临沂的问题提意见和建议,他说,有“中国物流之都”之称的临沂,因有港口,在建设国家进出口基地有优势,但因进出口商品手续制约,以及国家相关优惠政策的缺乏。

张少军转个头对王岐山说,这些跟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部门关系很大,“我们请请不动,请王副总理去找他们一下”。王岐山当场表态,会派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和工商总局一块儿去,并问张少军“什么时间有空”。

“我现在就可以回去。”张少军很高兴。“那不行,现在是两会;两会以后去。说定了,就四月份。”王岐山说。王岐山嫌这个问题他知道晚了,批评临沂的市长怎么不早点跟他说“我要不来,我就不知道了”。张少军说,“我以前就是市长”,再一次把大家逗乐了。

轮到山东南山集团董事长宋作文发言时,谈到企业走出去时,王岐山把他问住了。宋作文说“紧张”,王岐山说:“你都是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澳大利亚洋州长都见过了,还紧张?”王岐山还“责难”头天晚上“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没受到邀请,不好意思来,他还称,他任北京市长的时候,全国妇联授了他“妇女之友”的称号,引起了大家开怀大笑。

作者: 威廉华莱士 引自《新华网》


王岐山打断了谁的官话?

之一: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是规格最高也是特别重要的会议,会议讨论并将通过的决议,决定着当年甚至往后数年的大政方针。从层次和意义来说,代表和委员肩负着的责任重大。对代表和委员们来说,首先需要思考的是如何集中议题,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说官话打官腔,会议效率不高,也是官场陋习和积弊。虽然王岐山不给两位市委书记面子,是在特定的场合,是说给山东的代表听的,但类似情况并非山东特有。其他正在参加会议的代表和委员也不妨笑纳,并对照作为代表和委员的履职情况,注重发言的质量,进而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之二:
“重复发言(讲话)浪费时间”尤其是在有领导参会的情况下,以汇报工作为由,借机进行“表扬与自我表扬”,可以说是近年来盛行官场的普遍现象。那些官话套话和正确的废话以及“拍马屁”的话,就是这样滋生和蔓延开来且愈演愈烈的。类似“话语”,除了“全是浪费时间”以外,还无形中污染了官场的“话语氛围”。久而久之,就成为一种见怪不怪的不良习惯。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王副总理的上述说法,既是对那位市委书记的公开批评,也击中了官场的不良积习。>>>详细

之三:
“两会”作为中国民主政治的一个样本,代表、委员们的履职方式将直接反映出中国社会的民主进程,如果你只说官话、套话、空话,那就是虚置了话语权,甚至是践踏了话语权。——我们常说“良药苦口,忠言逆耳”。我们真诚地希望,背负着亿万人民殷切期望的代表委员们能够以真知灼见、直言诤言来履行好自己的职责,造福国家,造福人民!

之四:
当然敢打断比他级别低的人的官话,至于敢打断比他级别高的人的官话,目前还不清楚。不过比他级别高的人的话一般也不是官话。一个小县长见到总理大人,语无论次,说几句官话,实在不是什么大错。媒体如此渲染,其实也不过是变相的拍马王总理,五十步笑百步!

之五:
不才也向领导、大领导(高出自己三大级别、层次的领导)汇报过。当时话刚说出一半就被“幽默”、“干净利落”地打断了。是我官话多吗?我之前准备了很久、很认真,有很多想说的话,内容现在是想不起来了,唯独能想得起来的就是“打断”!令人很不爽!什么也没说,怎么知道就不应该说?大领导这种“雷厉风行”的作风值得商榷。不听下级说,那么大领导你到街头巷尾听老百姓说了吗?当然我在这里质疑,有点小题大做,没亲临现场怎么知道现场到底是什么情况。不过,我要提醒下,现在的大领导们想听真言就各个层面都听听,微观的、宏观的,那些拉大旗扯虎皮的形象工程、评先评优等现象这些年也没见少多少,难道大领导们都不知道吗?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免责声明|我是中国人  

GMT+8, 2024-4-29 06:0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