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中国人-IAACP.org 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333|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老师一句话 学生一辈子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3-31 15:29: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老师一句话  学生一辈子
作者:龚玉晶

    我在高中时,文科特别棒,但理科不太好,尤其是数学,打心眼里不愿意学数学,但迫于高考的压力也不得不学。有一次上课前我去向数学老师请教学数学的窍门,老师用很不耐烦的语气说:“你还找什么窍门?你是天生没长数学脑子!”同学一下子哄笑起来,我当时脑子一片空白,不知道是怎样回到座位的。从此这个老师在我心中的形象一落千丈,我也放弃了数学的学习,这种情绪影响我多年。
    同样,另一位老师的一句话却改写了我的人生,他是我高三的班主任。当时还有半年就高考了,我的数学成绩一直在30分左右徘徊,由于这个缘故,我一度想放弃高考,老师、家长和我的朋友们都很着急。记得那是一次月考的前一天,班主任又把我叫了出去。他告诉我,这是他最后一次找我谈话,我心想:我自己都烦了,你也该放弃了。就在这时他对我说了一句让我一辈子也无法忘记的话:“我一直都认为你是极有潜力的,即使数学不答,你也一样能考上大学,别放弃!”我的心不禁一颤,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我不能再消沉下去!我不能让爱我、关心我、对我抱有期望的人失望!从此我发奋图强,加倍努力,不放弃任何学科,终于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升入了大学。
    如今我已经从师范学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我一直不忘恩师的鼓励、点拨,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像他一样去点燃学生心灵的火花。我曾经教过一个女孩,她老爱在同学中间传闲话,男生和女生在一起说几句话,她就捕风捉影地说是在谈恋爱,弄得班里风风雨雨。该怎么样帮她呢?我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也与我班的科任教师一起分析,针对她的性格特点,我们决定从正面进行教育。首先,帮助她提高观察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谈话中,我给她讲观察事物要细心,要看清本质,不要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我们一起讨论男女交往问题。我说,男女生交往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有利于大家的共同进步。当然,中学生正值学知识的黄金时间,谈恋爱过早妨碍学习是不好的。整个谈话过程中,我没有板着脸进行说教,而是心平气和地同她讨论,引导她主动发现自己的错误。最后,我鼓励她发挥自己的特长,把精力用在学习和班级工作上,并让她担任语文课代表。她开始还有些犹豫,对我说:“老师,我不行。”我用真诚地目光注视着她,坚定地说:“老师相信,你能行!”从那以后,班级变得静悄悄的,她也变得沉着、自信,成绩也直线上升。
    临近毕业的一天,我收到了一张纸条,上面写道:“老师,您用情理与您的信任教育了一个女孩子,给她人生路上一个重要的启迪。谢谢您!”
    回想起这些事使我深深地感到:有时,老师的一句话,学生的一辈子。

来源:《大连日报》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2#
发表于 2009-4-2 11:07:13 |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09-10-25 21:10:38 | 只看该作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免责声明|我是中国人  

GMT+8, 2024-4-29 20:0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