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中国人-IAACP.org 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56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的童年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1-12 13:06:1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童年是天空中的风筝。从小就梦想飞高飞远。童年是一道彩虹,清纯的向往,布满七彩。童年有无惧的笑,可以在父母的身边依赖入怀。
    童年里的快乐与不幸是人生路上的碑文。旅记了一段回首、一段记忆、一段笑声!同年的影子勾画在记忆里的一本相册。人生步伐走远,记忆也越来越深刻
    农村孩子童年的梦想,只是山里的一个秋天。就是看见收获的时候,有了丰富的粮食,眉开眼笑。

    山里的春天很美。花香四溢,彩蝶艳飞!山里的夏天,绿色成荫,溪流潺潺。山里的秋天,满地麦香,满园秋景。山里的冬天,很静,居屋见炊烟。   
        我的童年是在家乡长大。记忆里是那样的深刻。因为童年的光景是美好的,只有是简单的希望和向往。      

   
小的时候,梦想从没飞出大山,儿时的时光是那样的单纯,依伴那每一个晨起日落,每一个风起风浮,朝起牧归。待到垂暮到来时,贪恋了一天的游戏,才不得不赶着牛羊回到家中。


   
节日里,是孩子们最高兴的时候了。妈妈会准备一顿丰盛的晚饭。少不了自己家里亲手宰割的羊和猪。有山里的芳香树熏烤的腊肉了。腊肉的制作是非常讲究的。有家里秘制的烤料把它腌制而成。除了能吃上好吃的东西。那就是节气里的歌舞了。芦笙漫舞笙箫,山里的节日是满怀深情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穿上节日的盛装,跳起了舞蹈。小孩子可以在这个时候,尽兴的玩耍。但是节日的夜晚,山里的孩子是没有“压岁钱”的。清贫的生活,盼到了节日,对孩子们来说,有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就已经不错了。


山外的世界,对于一个山里的孩子来说,没有过多的奢求。

      除了放牧,从小要和大人一样到农田里春种秋割。我七岁那年,就已经揽下家里的所以家务活了。给大人洗衣做饭,要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还要到两公里外的地方去担水。用水来把家里的木凳子洗干净,摆放整齐。妈妈特别注重家里的卫生,即便是土屋,即便是泥巴的地面,也要我们每天打扫干净。每周要在家里的大木桶里洗浴。那是用药材浸泡了的药水。沐浴的时候特别的舒适。庭院里特别干净。因为每天我们必须要打扫两次。如果是偷懒了,妈妈看见,准是一顿棍打。

   童年,我们经常挨打,就因为儿时的顽皮,少不了被妈妈体罚。我们非常怕妈妈。她的性格很急燥。在我的印象里,我们只能遵从,不能违背。
在大人的严厉之下变得胆怯。学会了服从大人的安排和良好的自觉性。

   我们家里每年要养两头猪。每天清早六点前赶紧去井里担八桶水,用来做饭,熬猪饲料、洗刷等。然后,再背上箩筐上山,把猪草割好,赶回来给家里人做饭,因为妈妈很辛苦。

   我们的童年,不但要学会做好农村孩子要做到是事,还有把书读好。爸爸给我们每月定了连环画报,故事会。课外读物。教会我们学珠算。加减乘除你必须得会。

   妈妈是个很严厉的人,从小就教诲我们做人、做事!在她的眼里,山里的女孩子由不得你去娇惯的,从小要学会做女人该做的事情。

    时代和环境造就我过早成熟。七岁的时候,妈妈就教我和姐姐做缝纫、裁剪衣裤。还有我们这里传统的绣花。农忙的时候,读书下课回家。我们要和大人一样,到别人家里换工做农活。栽秧割谷。十一岁的时候,我要和妈妈一道用背筐背牛粪到地里。那些年可以在山上铲草皮烧成灰用来施肥。我们要在陡峭的岩石坑里把草皮背下来烧。每到晚上,背上和双肩特别的疼。脚也是疼的。   

    妈妈又是个最慈爱的人,她的母爱,滋润着我们。在她的训导下,我们懂得生活的好与歹。她把人间的真爱与战胜苦疾传授给了我们,让我们在爱和困苦生活里体会辛勤的汗水,日子里的点点滴滴,值得我们去珍惜!母爱让我们感受到来人间烟火,不会知难而退。

    是因为家的条件,我们不得不做出分担家务农活的决定。但是妈妈很心疼。记得有一次,是周末,学校补课,我看见家里忙,就没去,就悄悄把家里一种用来背稻草的背架子背着去弄点稻草回来给家里的牛吃,被妈妈发现,叫我回去。我执意不走,就挨了她的打,伤心的我,含着眼泪,把稻草背了起来,谁知道,力气没把握住,就从三米高的田埂上,人和稻草一起摔了下去倒立在淤泥里。当时,我妈妈哭了。那样的泪水是从她的心里流出来的呀!那年我才七岁!

    八岁时,有了我最小的弟弟。那时候,姐姐已经离开山村去了镇上度初中了,其实姐姐家里是时候也很苦的。但她走了。照顾弟弟的任务就落在的肩上。当时我读三年级了。妈妈要为了一家人的生计,起早贪黑在地里。那么弟弟就只能我背着读书了。妹妹她们还小。

    弟弟哭的时候,我只能把他背出来在教室的窗外听老师讲课。我们的家就在学校的隔壁,下课了。得赶紧到家里,把弟弟放好,用家里的石磨,碾包谷粉,用来添加家里是两头猪的饲料。石磨很重,每一次几乎使劲了全身的力气。

     十一岁了,我考上了中学。和姐姐一样要离开了家。我们只能每个周末回家一次,每一次到家里,都很自觉的做好该做的家里活。哪怕很累,从没有怨言。因为母亲给了我们生命,我们得到的不只是生命的延续,而是做人也要学会做事!

     朦胧的记忆里,抹不掉的是儿时的伙伴。孩童的天真,孩童的欢笑。天刚亮,大人们必须得把我们叫醒起床。我们牵着自己家里的牛羊,背上箩筐。结伴同行,骑在温顺的牛背上,顺着岩石,把牛羊放在青草的地方,然后再找个平坦的地方,自己玩耍起来。

     山里的孩子玩的游戏很简单,就在山地里,找不成行的小石头,动手锤成大小一样的子儿,就在地上玩起了剪刀石头布。春天尘土飞扬的时候,回到家里,满身是灰尘,脸上从没有干净的亮色。夏天,孩子们会选择离小溪很近的地方放牧。把牛儿赶到进去,自己也跟着进去泡在水里。带到夕阳下山了,起来时,满身沾满了牛身上的污水。秋天,满地的稻草,牛羊不用愁。冬天可以在灌木里烧火,每个孩子要趁大人不在家的时候,偷来家里的干包谷子,放在火堆边烤出来吃。牛羊在这个时节,只有枯黄的枝叶慢慢咀嚼了。

     我的童年,就是这样,在山里拥有了一半的快乐。一半是跟随大人有了成长的经历!人生也许这就是财富。我体验到了的,也就是我收之为贵的。随着自己慢慢长大。简单的向往就成了想飞远飞高的期许。所以,我们后来还是走出了依恋的山,依恋的水。依恋的草屋,依恋的土地!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免责声明|我是中国人  

GMT+8, 2024-4-27 08:1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