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中国人-IAACP.org 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0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帖】毕殿龙:语言类节目为什么在春晚最受伤?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2-4 22:24: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转帖】毕殿龙:语言类节目为什么在春晚最受伤?





春晚没有任何悬念地再次让人们失望。这与其说是人们审美的疲劳和要求的提高,不如说春晚组织者人才的匮乏,创意的枯竭、体制的羁绊。作为大陆人民最期待的大型综艺类晚会,语言类节目的满意度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晚会成功与否。简而言之,最容易出新意的是语言类节目,但这次春晚最失败的也是语言类节目。春晚再次被骂翻也就可想而知了。  
   
说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失败,是因为四、五个小时下来,语言类节目尽管不少,名演员也很多,但没有好的脚本。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那种希望用著名演员的演技来弥补脚本的不足,就成了一种奢望。春晚语言类节目除了多口相声《专家》外,其他相声、小品给人的普遍印象是:脚本没有思想性,《新房》、《还钱》、《独家录制》、《同桌的你》,也没有幽默感和娱乐性,那些笑料和包袱都很生硬、低级,无论创作和表演都有生拉硬拽的痕迹。如《新房》引入微博新词、新观念来发现房子的确不是买的,不但牵强而且弱智。《还钱》立意尽管差强人意,但因为作者缺少真正的幽默感,只能够植入一些和剧情无关的桥段、笑料。《独家录制》更是明显的东拼西凑:前半部分老唱片播放没有任何新意的演技,也没有任何关联性、合理性可言;后半段尽管相声演员发挥了自己扎实的基本功,但和整个剧本的编写无关,而且更突显了前半部分的生拼硬凑。被视为吃老本的赵本山,果然没有让人失望,他的确利用他自己名气的光环,生来硬凑地将自己的几个徒弟安排在一起:为了自己的公司出名,他越来越不在意他的演出会给人什么印象了。     

语言类节目的失败,主要责任是春晚组织者,其次才是演员本身。如果春晚组织者根本没有基本的幽默的品味和欣赏力,你还能够寄望他们什么呢?因为从中央电视台《我要上春晚》栏目里参演的众多节目,其创新性、作品的完整性都远远好于春晚,尤其是语言类的节目,更不乏精彩的作品。之所以这些好的作品,没能入选春晚,要么是春晚导演对幽默和真正好的小品的判断、鉴赏力一定有问题,要么他们根本就懈怠懒于在更大范围内搜索发现好的作品。   
  
另外要责怪著名演员,那是因为一些著名演员,一直在利用自己昔日的名气吃老本,不但不虚心在更大范围内征集更好的脚本,还自信到以为自己名气之大,可以无需过硬的脚本就能够应付下来、甚至自己兜可以变剧本。这种不爱护自己羽毛,为了在春晚露脸,甚至是希望拉巴自己人出名的想法,让自己艺术专业和坚持大打折扣-没有好的作品应该宁可不上春晚,这才是一个真正艺术家负责的态度。      

中国之大拥有很多身怀绝技的奇人。这从各个地方电视台举办的各类雷人秀、达人选、我有才等节目中可见一斑。中央电视台组织春晚,具有全国性的资源,却不能奉献具有全国水平的春晚,这显然不是全国人民创意的枯竭,而是中央电视台的春晚没有大胆启用中央电视台以外的具有崭新思路、创新思维的人才。这些已经跳脱不出前任窠臼的导演,也只能将自己关在中央电视台的摄影棚里绞尽脑汁,想一些换汤不换药的构思。      

无需从更大的范围,仅仅从《我要上春晚》这样一个民选春晚节目的过程,我们都可以得到很多的启示、启发,更毋宁说全国更大范围的资源的发掘利用的问题。之所以很好的节目没有被发掘、选用,除了上面提到的导演自己的水准和勤奋外,更重要的是一个节目选用的机制。导演的水平永远不可能是全国范围内最好的(希望被赋予春晚组织的导演不要自认为水平是最高的才好),但他们却有充分的条件发掘和组合全国最好的节目。为了防止春晚导演自以为是、孤芳自赏,这就需要有一个节目筛选机制,即不能让个别导演有太大生杀予夺的权利。节目的入选应该纳入更多民间推荐和投票的机制,而非演出后,再让民众瘸子里面选将军,从他们给自己编排的一堆烂节目里选出一二三等奖来。没有好的脚本任是多么大腕的演员都不要让他上台。这样才会逼迫他们不是两眼直盯着自己的徒弟、相好,而是更大范围内选择和的脚本和组合。  
      
春晚不是像一些自我懈怠和江郎才尽者自我开脱说的那样:办了那么多届,已经玩不出新花样了。看看网上有多少鲜活的语言、爆料;再看科技创新给舞台增加了多少发挥的空间,更要看看民间的智慧和创造力,就知道春晚的每况愈下的责任并不在于这种形式本身,而在于组织春晚的体制和人。
毕殿龙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免责声明|我是中国人  

GMT+8, 2024-4-26 18:0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