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中国人-IAACP.org 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8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别轻易说不可能-转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3-9 09:13: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别轻易说不可能
陈光岳

脑子里的奇思妙想,哪怕是很模糊的,也不要轻易放过任何一个,因为,很多事情都是从不可能到可能的——别轻易说不可能

飞机扫雪,看起来是纯属异想天开的痴人梦话,然而,美国电信公司经理奥斯本却让它变成了现实,而且,用它解决了曾经困扰了多年的积雪压断电线、影响通讯的大难题。
美国北方格外寒冷,经常大雪纷飞,电线上常常积满冰雪,大跨度的电线不时被积雪压断,严重影响了通信。电信公司的头头们不少做过努力,试图解决这一困扰了多年的难题,但是谁都未能如愿。后来,时任电信公司经理的奥斯本组织了一个讨论会,决定集思广益,利用大家的智慧来解决这一久拖未决的难题。
参加座谈会的是不同专业的技术人员。会上,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有人提出设计一种专用的电线清雪机;有人想到用电热来化解冰雪;也有人建议用振荡技术来清除积雪;还有人提出能否带上几把大扫帚,乘坐直升机去扫电线上的积雪。对于“坐飞机扫雪”的设想,不少人都觉得滑稽可笑,把它当作是痴人梦话,然而,一名工程师却抓住了这些思维的灵光,他听了这近乎荒谬的设想之后,不仅没有笑,而反认真思考起来,并迅速构思出了一种简单可行的清雪方法——飞机扇雪。他提出,每当大雪过后,出动直升机沿积雪严重的电线飞行,依靠高速旋转的螺旋桨即可将电线上的积雪迅速扇落。
会后,公司的专家对座谈会讨论中提出的各种设想进行了分类论证。专家们认为,设计专用清雪机,采用电热或电磁振荡等方法清除电线上的积雪,在技术上虽然可行,但研制费用大,周期长,一时难以见效。那种因“坐飞机扫雪”激发出来的设想,倒是一种大胆的新方案,如果可行,将是一种既简单又高效的好办法。后来,经过现场试验,发现用直升机扇雪真能奏效。就这样,一个久悬未决的难题,终于用这种近乎异想天开的荒谬方试巧妙地解决了。
一句看起来象痴人说的梦话,一件完全不可能的事,竟变成了生产力,成为解决困扰了多年难题的良策。这让我想起了美国西点军校罐输给学员的独特工作理念——“没有什么不可能的”。它强调要求每一位学员要积极动脑,想尽一切办法,付出艰辛的努力去完成任何一项任务,这使西点人相信,“没有办法”或“不可能”可能会使事情就此划上句号,而“没有什么不可能”的理念,则可能使任何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有突破的可能。
其实,人类社会的进步史就是一部从不可能到可能,再从可能到现实的不断创新的历史。6000年前,没有人认为手中的石器会被更为坚利的铁器所取代;1000年前,没有人认为一种粉末(火药)会造就一个新时代;500年前,没有人认为水蒸气会推动生产力的飞速发展;100年前,没有人认为人类会实现“飞天”的梦想;50年前,没有人认为计算机会极大拓展人脑的功能……如今,所有这些先人眼中的许多看似“不可能”的事,已经成为后人生活中的寻常事了。
“脑子里的奇思妙想,哪怕是很模糊的,也不要轻易放过任何一个,因为,很多事情都是从不可能到可能的。”这是詹尼弗·希普利的名言。詹尼弗·希普利从1997年到1999年间担任新西兰总理。十几年来一直积极推进新西兰经济的改革进程,先后领导了社会福利、国家养老金计划和大众健康制度的改革,参与了缩减政府部门规模,引入透明办公机制的工作,还负责了一系列国有企业私有化、意外事故赔偿制度,为奥克兰机场及一些能源公司筹款等事务。这些改革举措,最初看起来都是不可能的事,但都在她的领导下变成了现实。
无论是创造发明,还是社会改革,方方面面的难题和困境,很多都是看似不可思议,无法办到的事,可事实上,只要调整一下思维方式,换一个思考角度,跳出习惯的思维圈圈,就会得到异乎寻常的答案,使“不可能”变成“可能”。社会发展的进程,正是人们不断否定“不可能”,获得更大思想自由的过程。
我们所处的时代,正是社会变革的时代,也是大浪淘沙的时代。想做一个创新者,务必紧紧抓住的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勇敢地把目光投向身边许许多多看似“不可能”的事,做一个遵循科学规律,积极付诸行动,勇于否定“不可能”的人,因为推动社会进步的,正是这些奋力冲破常规思维的束缚,勇敢挑战“不可能”的人们。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免责声明|我是中国人  

GMT+8, 2024-4-29 23:2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