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中国人-IAACP.org 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46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读书上我们与法国的距离-转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3-17 09:53:3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读书上我们与法国的距离



  在法国,常常在公共汽车上看到有人捧着一本厚厚的小说在津津有味地读着,有白发苍苍的老人、背着书包上学的青少年,也不乏匆匆赶去上班的上班族。我甚至时常看到颤巍巍的老人手里拿着新买的小说上公车;时尚的妙龄少女坐在巴黎圣母院前的空地上聚精会神地看书;年轻的情侣在左岸的露天咖啡坐一起看书……地铁里、公园中、马路边、公车上,随处都能看到人们读书的身影。

  法国读书群体比较广泛,有老人、孩子、妇女、青年,囊括了社会各个职业和阶层。最近一个调查显示,法国人去年人均读书20本。去年有近一半法国人购买了新书,其中小说约占40%,儿童书籍、漫画约占21%,历史类约占15%,词典工具书约占6%,其余为科学和专业图书等。

  我认识一个法国朋友,他告诉我他母亲的阅读习惯是一周一本新书,这个阅读习惯已经保持了十多年!

  看看法国如何进行读书引导的:“法国人良好的读书习惯首先来自浓厚的文化氛围。在法国,图书馆、美术馆、画廊、雕像、文化遗迹、歌剧院、音乐厅、博物馆等等,这些文化场所无处不在”。

  “法国政府也非常重视文化产业,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使文化产业得以顺利发展。法国政府非常重视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每年都拨出几十亿法郎用于兴建图书馆、博物馆、剧场等文化设施。这些资金先由政府拨给文化部,再由文化部分配给各施工项目”。

  “凡是到过巴黎的人,都知道塞纳河两旁有一个个绿色铁皮箱,看上去像垃圾箱,实际上,这是法国巴黎左岸著名的旧书摊。塞纳河左岸数百年来浓浓的文化氛围少不了这些装满旧书的铁皮箱”。

  当政府将自己当作责无旁贷的文化引导者时,大众将读书当作了高雅高尚的精神需要,将亲近书籍当作了情不自禁的性情发展。形成了上至政府政策、下至公民性格都敬畏书籍、敬仰书籍的风气,人们接近真善美的性情潜力就能够得到顺理成章的激活和点燃,文化、读书才能成为时尚巴黎亮丽的文化风景,才能为城市形象、城市气质以及社会经济发展、文化发展奠定雄厚的可持续文化动力。

  与法国相比,我们存在的距离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我们没有找到有效途径对文化发展进行引导,我们过分强化商业、经济,不愿意出台积极的文化政策,不愿意进行文化投资,比如博物馆、图书馆的冷清,造成文化成为经济发展的附庸,降低了文化应有的社会地位,制约了人们读书的积极性。

  再者,公民缺乏文化使命感,过分看重赢利,忽略了文化性情和精神幸福。公民个人读书急功近利,有钱可赚就去读书,否则,就不读书。

  街头广告铺天盖地,却没有一则读书广告;街头小摊很多,却缺乏“旧书摊”这种物美价廉、可以淘宝的地方。社会氛围“商”味过于浓重,缺乏氛围性引导。我国国民阅读率连年下降,与上述原因密不可分。

  令人欣慰的是,国家日益将文化发展放到了重要位置,近段时间一些博物馆、图书馆、公园免费开放,可以说是为人们提高读书兴趣提供了宝贵的政策动力,这种来自政府的引导和重视将能复苏人们潜在的文化激情,有助于人们提升读书积极性。

  法国女作家玛丽·达里厄塞克以《我独自一人,世界在我手中》为题写的关于阅读的一段话,值得我们回味:“阅读是暂时离开世界,阅读是重新回到世界,阅读是独自一人而世界在手中,阅读是在他人的陪伴下独处,阅读是思考之后再付诸行动,阅读是留出足够时间进行思考,阅读是想象,想象是站在他人的立场上看问题,阅读是一种人道主义,阅读是和他人、和自己在一起。”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免责声明|我是中国人  

GMT+8, 2024-4-29 23:2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