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中国人-IAACP.org 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61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十年谎言抒写至美传奇-转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3-21 17:11:5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十年谎言抒写至美传奇
又题:女儿助他在埃及荒漠发现奇迹




2008
3月,埃及曝出考古重大发现——一座公元8世纪的古城堡重见天日。为这次考古发现作出重大贡献的,是一位中国考古爱好者,他的名字叫李金培。李金培曾是一名罪犯,而这一切的改变,只因为他当初对女儿撒下的一个弥天大谎……


    高墙内的考古谎言


1965
年,李金培出生在被称为六朝古都的河南省开封市。从长辈那里,他掌握了不少考古和挖掘古墓的知识。上世纪90年代初,有关部门充实队伍,李金培成功入围。1995年,李金培作为单位的优秀人才,被送往大学考古专业进修。1998年,李金培在湖北荆州做考古工作,偶然遇到一个倒卖文物发财的老乡后,他的价值观发生了扭曲。苦于安新家需要一大笔钱,他利用工作便利将一件文物倒卖给老乡,获利10万余元。事情很快败露,李金培因此获刑7年。


清醒过来的李金培后悔不已,尤其让他无法交代的是妻子和女儿茵茵。茵茵是一个非常好强的女孩,每次受到别人表扬时,她都会说,我爸爸是个了不起的人!案发后,李金培要求执法部门不要将这个消息告诉女儿,因为她当时正面临中考。他对妻子说:“告诉茵茵我在埃及考古!能瞒多久瞒多久!”妻子说:“你不是7天不能回家,而是7年不能回家,叫我怎么瞒住孩子?”李金培知道,茵茵最喜欢历史,甚至对埃及金字塔法老的诅咒都感兴趣。他对妻子说:“告诉茵茵我在埃及考古,要等任务完成了才回去看她!”

    当李金培被允许走进电话室时,他听见女儿甜甜地叫:“爸爸,你在埃及挖到了什么,什么时候才能回来?”李金培望着窗外高高的围墙说:“娃,爸爸正在这边挖古城墙,需要好长时间呢!”茵茵深信不疑,她说:“爸爸,你就在那边好好干吧,让外国人看看我们中国人有多厉害!”

    这次通话后,李金培干枯的灵魂像打了一针强心剂一样鲜活起来。

告别过去闯荡埃及一晃3年过去了,妻子跟李金培提出了离婚。李金培心灰意冷,他拒绝改造,还在监狱里拉帮结派,制造事端。他料定孩子已经知道了一切,不再给茵茵打电话。既然谎言无需再继续,他打定主意将牢底坐穿,或者就这样死去。

20026月,狱警尝试最后一个拯救李金培的办法,要求他跟女儿通电话。电话那头仍然是他熟悉的声音:“爸爸,挖成功了吗?你要回来了吗?”“不,娃,还得等一段时间呢……”茵茵在那头扑哧—声笑了:“爸爸,你还不回来的话,大学我直接考到埃及去算了。”这次电话后,李金培像变了一个人。2004618,他因为有重大立功表现,获得减刑奖励,提前出狱了。他多想回家看望朝思暮想的女儿和母亲啊,可是,茵茵如果知道爸爸对她撒了一个弥天大谎,还会朝梦想奋斗吗?

    李金培找到在武汉进修时的一位老师,讲述了这5年的故事。在老师帮助下,李金培2004年底登上了开往埃及的航班。

    身陷危境九死一生

在埃及,外国人若想合法考古,必须获得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的批准,而委员会向来只跟欧美一些大博物馆的专家合作。李金培迫于生计,只好在开罗一家小中餐馆落下脚来。这一干就是半年。

20058月,茵茵以620分的好成绩考上了武汉大学。她在电话里兴奋地告诉爸爸,她填的是历史专业。李金培感到很震惊。他开始了第二次冒险,跑到了西部靠近利比亚的塞卢姆省,很快加入到一支法国人带领的考古队中。

  不久,李金培发觉他们不是一个合法的考古队,而是有组织的盗墓,于是伺机逃跑了。李金培在茫茫大漠中跑了3天,昏倒在地。幸运的他遇到了—群英国旅行者,其中的一个英国长者对他说,埃及有许多外国盗墓集团,他们专门雇佣没有身份的黑工,目的达到后,就将这些人杀死在墓穴里,然后卷起“宝贝”逃之天天。李金培听完,吓出了一身冷汗。

    这个英国人叫罗伯特,是一位来自大英博物馆的学者。他给李金培留下一个电话,叫李金培3个月后打给他。脱险后,李金培回到了塞卢姆首府,并毅然走进了警察局。没过几天,当地报纸登出一条新闻,说警察在沙漠深处查获了一个盗墓集团。由于李金培在破案中起到巨大作用,他获得了在埃及的合法居留权和在埃及考古的合法证件。
20076月,李金培和罗伯特一行发现一条军用古道,随后探测到一座掩埋在地下的古城堡。城堡规模宏大,周边环绕着许多古墓。开挖的那天,博士激动地和李金培紧紧拥抱在一起。

第一批文物出土后,埃及文物管理委员会对媒体宣布:这一发现是埃及10多年来最重大的考古成就。由于李金培对此次考古工作的突出贡献,文物管理委员会特别对他进行了嘉奖。不久,李金培对罗伯特博士提出了一个特殊的要求,邀请他远在中国的女儿到现场来看看。罗伯特起初不解其意,当听说了李金培与女儿的故事后,这个满脸沧桑的老博士给了李金培一个深深的拥抱,他说:“没有比在一座新出土的城堡上,跟阔别10年的女儿重逢更有意义的事情了,我很羡慕你有亲人来分享成功!  

    20071016,夕阳下,一个身材高挑,披着长发的姑娘快步朝他走来,边走边喊:“爸爸,是爸爸吗……”记忆的洪水霎时卷过李金培的心头,他伸出满是尘土的手把女儿紧紧抱住。为了这个拥抱,这位坚强的汉子奋斗了10年。

    入夜,茵茵睡去时,李金培替女儿清点行李,在她的包里,有—个厚厚的日记本,看着,看着,李金培的眼眶湿润了:早在妻子和他离婚前,茵茵就在妈妈和奶奶的一次谈话中知道了他坐牢的事……

    李金培满含眼泪地将日记放回包里,他一直在想怎么向女儿解释过去的一切,现在,他不用了。埃及早就有一面属于他的墙,那面墙跟考古无关,而是女儿替他修筑的信念之墙……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免责声明|我是中国人  

GMT+8, 2024-4-30 00:1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